English

火星探测器传回微弱信号美宇航局再次“大海捞针”

2000-01-2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深圳特区报报道美国宇航局从26日起再次与“火星极地着陆者”号探测器联络,因为研究人员认为他们获得了可能是来自探测器的非常微弱的无线电信号。

“火星极地着陆者”在去年12月3日即将进入火星大气时向地面传回了最后一个信号,此后一直杳无音讯。本月17日,美国宇航局正式宣布停止与探测器联系。但是,地面控制中心在分析了斯坦福大学一个无线电天线收集到的数据之后发现,探测器有可能在去年12月8日或本月4日向地面发回过一次信号,但这一信号因过于微弱没有引起控制人员的注意。于是,该计划负责人决定从本月26日起重新向探测器发出指令。

负责此次探测计划的理查德·库克在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说,重新与探测器联络是个把握很小的赌注。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调查“火星极地着陆者”号探测器失踪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